字号: [    ] 打印
市委编办领导班子2018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时间:2018.12.13 来源:

市纪委:

根据天津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2018年度各区和市级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的通知》要求,现将市委编办领导班子2018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是专题动员部署。办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市委办公厅《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认真履行全面领导责任,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主要领导高中启同志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落实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监督指导,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年初,专题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动员部署会,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组织层层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书》《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细化工作任务。根据市纪委统一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市编办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将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分解为36项责任清单、42项任务清单,逐项明确责任类别、工作任务、数量指标、完成时限和责任人。中启同志亲自审定班子及成员的“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督促领导班子及成员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年中,中启同志主持召开市委编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期推动会,听取各支部上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总结工作成绩,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要求,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年底前,结合述职述责述廉,以及巡视整改和主体责任检查“回头看”,对全年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总结回顾,查找问题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推动全面发展。全年共召开44次室务会、30次主任办公会,其中有22次室务会、14次主任办公会把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列为重要议题。

(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常抓不懈,结合市委编办组织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活动、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开展“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活动,加强重大理论学习贯彻落实力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头雁效应”和“旗舰作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室务会、主任办公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集中学习28次,领导班子全年集中交流研讨5次,外请专家教授专题辅导4次,主要领导带头宣讲2次,分管领导积极为分管党支部进行宣讲,有效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搞好专题学习。仔细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重要文献。宪法修正案通过以后,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围绕“认真学习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主题,为全办党员干部职工进行专题辅导,中启同志以天津市人大代表身份为全办进行宪法学习宣讲;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施行以后,制定以“九个一”为载体的学习方案,邀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教授作专题辅导;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通过审定后,室务会立即组织传达学习,并组织支部深入搞好学习贯彻落实,制定培训方案,汇编培训资料,筹划培训工作。四是深化机构改革。注重围绕市委编办承担的机构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重点抓好《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稿和方案稿的说明》的传达学习,严格改革期间纪律要求,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为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三)着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一是深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实现党组织和在职党员100%到社区“双报到”,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政治统领和思想引领,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扎实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自觉在深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走在前、作表率。二是开展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指示要求,制定印发《市编办关于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努力争当“三个表率” 建设“模范机关”的具体措施》,组织全办党员干部从4个方面、15项工作入手,努力争当“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活动,进一步提升机关建设整体质量。三是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根据市委组织部部署安排,制定印发《市编办全面实施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方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提升党建质量,从6个方面、19项指标加强基层组织力建设,为圆满完成机构改革和编制管理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四是组织党建巡查检查。按照《市编办关于开展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巡查的实施方案》要求每季度组织1次支部“互查互评互看”,每半年组织1次基层党建巡查,上半年对所属7个党支部共巡查出48条具体问题,经室务会研究后由领导班子成员向分管处室党支部进行了反馈,下半年基层党建巡查正在组织进行之中。五是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鼓励优秀共产党员和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微党课”,不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夕,办主要领导高中启同志带头为全办党员干部讲党课,分管领导积极为分管处室党员干部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分别为支部党员讲党课。此外,4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学习郑德荣等7名同志专题组织生活会,主动亮明接受批评的观点,积极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表现出了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素养。

(四)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建设。一是细化落实八项规定办法。印发《市编办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从9个方面、22项具体内容,对加强全办作风建设作出明确规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不懈转作风、改作风、纠“四风”,切实把作风建设抓牢抓实、抓出成效。二是认真开展“大兴四个之风”活动。以推动落实“五个一”活动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大兴四个之风”活动,建立工作台账,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目标,推动市委编办作风建设持续好转,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带队16个区和32市级部门单位深入开展调研,为机构改革提供第一手资料;各支部以“五个一”活动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深入街道、社区、老年公寓、医院等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先后为基层联系点解决10个困难问题。三是持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制定下发《市编办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启同志亲自挂帅,主持召开全办干部职工大会,对市委编办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对照上级明确的10个方面内容,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共查找出来各类突出问题169条,制定整改落实措施203,专项治理活动取得初步成效。四是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下发《市委编办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明确5个方面、19个具体问题为这次集中整治的重点,分3个环节、7个步骤逐步推动落实。1122日,专题召开集中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中启主任作动员讲话,要求全办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集中整治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截止目前,全办共查找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8个,制定整改落实措施193项,为下一步的整改落实工作树起了靶标。五是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指导法人办党支部制定《全面提升市法人办窗口服务质量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三亮三提三比三评三创”活动,进一步擦亮服务窗口、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组织全办干部职工签订提升服务质量承诺书,积极落实“该办就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要求,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

(五)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搞好经常性教育。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常抓不懈,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前,都专门召开会议,进行节前廉政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执行各项纪律要求,自觉纠正各类隐形变异“四风”,切实从源头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节日期间通过短信和微信渠道,向全办党员干部及时发送信息,对党员干部廉洁过节进行警示和提醒,确保不发生任何违纪违法问题。二是组织签订承诺书。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市编办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领导班子带头签字背书,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准则》和《条例》”“严防各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等内容向党组织作出庄严承诺,积极践行承诺,自觉接受监督,带动市委编办全体党员干部加强作风转变,努力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三是开展廉政谈话。622日前,分管领导专题听取分管处室主要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分别与分管处室主要负责人进行履职和廉政谈话。628日,主要领导高中启同志与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履职和廉政谈话;629日,分管领导就分管处室主要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个人廉洁从政情况,向中启同志进行汇报;随后,中启同志与班子成员进行了履职和廉政谈话。是搞好警示教育。为加强对全办党员教育监督管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从615日至715日,组织开展了“以案为警为鉴、忠诚干净担当”警示教育活动月。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暨警示教育活动月动员部署大会,对全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进行部署安排;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组织撰写廉政征文和廉政热点网评文章,安排部分党员干部赴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零距离”旁听法官对腐败案件的审判,警示教育党员干部以反面案例为戒为鉴为训,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市委编办党风廉政建设经验做法被派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编印的《纪检工作动态》单独刊发4次,综合采用6次。

(六)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办领导班子始终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注重将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分级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三级工作体系,形成办领导班子统一领导、上下齐抓共管、各支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主动权。二是加强舆情研判。中启主任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今年先后4次主持召开室务会,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分析意识形态面临形势;每半年专题召开1次室务会议,听取机关党委关于市委编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分析报告;连续两年对全办党员干部群众思想情况进行调研分析。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批示要求,逐条对照《天津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行自查,形成《市委编办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报告》,室务会专题研究,总结工作做法,查找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措施。三是加强信息管控。加强互联网阵地建设,严格落实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加强对重大理论观点的审核把关,避免出现错误理论观点或错误舆论导向。制定印发《市委编办“十要十不要”网上行为守则》,要求全办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守则》要求约束上网行为,自觉防范敌对势力的网上意识形态渗透。加强新闻宣传管理,健全完善《天津机构编制网信息发布管理办法》,明确信息报送内容、发布流程、责任分工,明确专人负责门户网站管理工作。截止目前,先后在天津机构编制网发布信息18条,党建云平台发布信息255条,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七)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领导班子坚持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和标准程序,对干部选拔任用各个关键环节,都坚持集体把关,审慎研究决定。坚持“成熟一个、任用一个”,每次干部选拔任用,领导班子都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研究酝酿,切实把岗位需要、群众公认、领导满意的好干部选拔出来。今年年初,市委组织部对我办选人用人工作“一报告、两评议”情况进行了反馈,选人用人工作好评率在90%以上,2名新提拔干部好评率分别为92.9%95.2%二是调整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针对中层干部力量薄弱的问题,加大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力度,培养选拔1名同志主持处室工作,先后有8名同志调整晋升职级,中坚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针对机构改革管理任务日益繁重实际,有计划、分步骤地改进干部队伍结构,先后接受2名优秀军队转业干部,面向基层遴选公务员3名,充实到改革管理关键岗位,有效缓解了改革任务繁重与人员力量不足的矛盾。三是注重选拔培养年轻干部。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确定8名优秀正科级年轻干部,加大培养力度,其中4名推荐为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副职人选。四是注重在实践中磨砺干部。为解决干部岗位固化、能力单一等问题,安排3名干部到区编办挂职锻炼,进一步丰富了干部工作阅历,强化了为民服务意识,提高了履职尽责能力。结合今年承担机构改革重大工作任务,先后吸收16名年轻干部参与机构改革,让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有效提升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党建工作引领中心工作的作用不够明显。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贴得不够紧,着眼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党建工作的力度不够,还存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

(二)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跟踪问效和督促检查不够到位,缺乏“一竿子插到底”的韧劲。工作部署要求多,跟踪问效检查少,特别是在基层党建巡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上,对整改的成效还需要加大检查考核力度。

(三)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招法不多。在组织开展专项党建活动中,存在形式单一,抓手不多,创新不够的问题,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创新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素质还需要进一步增强。

三、明年重点工作

(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增强本领、破解发展难题的行动指南。运用中心组学习、专题讨论、培训轮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持续学、反复学、经常学,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真正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活动,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列出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业务工作同研究部署、同推进落实、同检查考核,明年年初继续组织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组织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书》。抓好中期推动,听取班子成员、各支部落实责任书情况汇报,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结合“互查互比互看”和“基层党建巡查”,加大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行检查督查,指出存在问题,严肃整改落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体责任压紧压实。

(三)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支部书记认真学习《条例》,通过组织专题培训,提升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能力水平。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市委编办全面实施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方案》,重点抓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明确职责定位、管理服务、组织生活、运行机制、基础保障、党务公开等基本规范,排查后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扩增先进支部。着力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在突出政治性、强化刚性执行上下功夫,在抓规范完善、抓质量提升上下功夫。

(四)持续正风肃纪,为干事创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针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查摆的问题和制定的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深化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的专项治理,努力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继续加大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力度,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筑牢思想防线。持续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市委编办落地落实,为激发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特此报告。

 

 

                       市委编委办公室

                                                                                                20181213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