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 打印
深化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 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
时间:2024.01.02 来源:天津日报

中共天津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深化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

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陈敏尔讲话 张工作部署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刘明波到会指导

 

天津日报讯  12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讨论了市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全会决议。市委书记陈敏尔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对2024年经济工作作了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云林、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市委副书记陈辐宽出席。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明波到会指导。

全会指出,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要深入学习、深化理解,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要深刻领会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更加深刻感悟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英明正确,更加深刻感悟到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更加深刻感悟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准确理解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整体领会“五个必须”的深刻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运用于工作实践。要全面把握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主动对标对表,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要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在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上下功夫,在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上见实效。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全会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有力应对海河流域性特大洪水,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推动经济运行实现整体向好,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年来的工作实践充分证明,深学深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是做好工作的根本前提,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见行见效是抓好工作的首要目标,用足用好天津优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敢抓敢管是破解制约天津发展难题难事的关键所在,抓准抓实事关天津长远的大事要事是推动发展的主攻方向,激发激活全市各级干部、各类人才、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源泉。

全会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天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力实施“十项行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进一步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切实增强经济活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

全会强调,全面落实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要统筹抓好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统筹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港产城融合发展。要积极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新两翼”建设,唱好京津“双城记”,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持续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枢纽港口,进一步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全方位增强港航服务辐射能力,加强天津港与北京陆港、空港的联系,共建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以港口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培育发展临港产业,壮大海洋经济,推动港区与城区、产业园区、物流园区有机衔接、深度互动。

二是统筹抓好科技创新和产业焕新。要积极融入国家创新战略布局,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深化科创与文创、智创、金创、绿创协同,打通成果转化新通道。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柱产业做优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未来产业抢先布局,促进产业成龙配套、成链成群,构建结构优化新格局。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推动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增强产业升级新动能。

三是统筹抓好城市更新和乡村全面振兴。要立足超大城市特点,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深度挖掘存量资源再生价值,创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积极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促进城乡要素高效流动、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产业发展协同联动,深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四是统筹抓好消费和投资。要狠抓社会消费的有效需求,持续扩大大宗消费,积极培育消费新业态,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狠抓重点项目的有效投资,强化项目储备实施,抓实产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民生投资,突出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狠抓经营主体的有效产出,坚持从存量中培育增量,深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增长潜力。

五是统筹抓好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要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完善央企驻津机构服务机制,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措施,完善科技型企业、中小微企业、重点服务业企业梯度培育政策体系。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深入推动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高质量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行动,不断做大外资底盘,促进外贸稳规模提质量,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六是统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要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推动环境质量不断向好。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化生态系统建设和修复,进一步丰富“两山”“两化”转化通道和有效路径。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推动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建设能源革命先锋城市。

七是统筹抓好高品质生活创造和基本民生保障。要高标准实施20项民心工程,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抓紧抓实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优化人口结构,加大人才引进和人口导入力度,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化文商旅融合发展,做好文旅品牌、做优文旅服务、做大文旅市场。

八是统筹抓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决守住筑牢首都“护城河”。强化经济和金融安全,压实“三保”责任,严肃财经纪律。推进城市韧性安全建设,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提升防洪排涝等硬件设施水平和常态化防控能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

全会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努力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进一步涵养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生态,强化政治引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观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从严管理监督,鼓励敢作善为。进一步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对国企、民企、外企要一视同仁,准确把握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塑造近者悦远者来、融商融智融天下的开放环境。进一步培育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作风本领,干字当头、实字托底,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以斗争精神攻坚克难。进一步形成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社会氛围,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各部门齐抓共管,舆论宣传提气鼓劲,全社会凝心聚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全会强调,时值岁末年初,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中办、国办通知精神,把当前各项工作想周全、抓细致、做扎实,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舒心过冬、欢乐祥和过节。用心用情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精心组织节日慰问活动。尽职尽责安排好节日期间群众生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保障水电油气热等稳定供应,抓好市场保供稳价,做好春运工作,精细化服务保障群众出行。尽心竭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做好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千方百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活动,推出形式多样、年味浓郁、喜闻乐见的文商旅体活动,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传统节日深度融合,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勤俭文明廉洁过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切实加强值班值守执勤,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全会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批准安长海、赵革同志辞去市委委员职务,决定递补市委候补委员王百森、王红卫同志为市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埋头苦干,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天津力量。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领导,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各区、市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企业、高校主要负责同志,我市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等列席。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