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 打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提供机构编制支撑保障
时间:2023.12.07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杂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提供机构编制支撑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必须坚持的8个方面重要原则,必须遵循的3个方面重要要求,必须把握的4个方面重要部署,是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重要工作论述的最新发展,为新时代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天津市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长期坚持、自觉践行,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为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提供机构编制支撑保障。

一、在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上聚力用劲

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绝对的领导,是全过程的领导,是全领域的领导。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管机构编制置于首位不动摇。坚持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机构编制工作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内在要求和根本原则。落实这一重要要求,首要的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挥棒”指向哪里,改革重点就放到哪里、机构编制资源就投向哪里、保障到哪里。严格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机构改革、体制机制、机构、职能、编制和领导职数等规定,不打折、不变形、不走样,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二是坚持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尺,始终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安排作为首责不动摇。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主题主线关键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有利于”作为改革和管理的第一责任、第一考虑。无论是推进机构改革、深化专项体制机制改革,还是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都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主题主线,对标对表“三个有利于”来谋划、来部署、来推动。着眼于强化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性安排,从机构职能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委对重大工作、重点领域领导的体制机制;精简规范和优化整合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强化议事协调机构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职能作用,按重要领域进行合理布局,提高议事能力和协调水平,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好务、当好参谋;结合制定和修订部门“三定”规定,健全和完善党的机构、职能建设,充实加强党建工作力量,夯实党的基层基础

二、在服务保障中心大局上聚力用劲

天津市委编办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为引领的“十项行动”,作为主攻方向和发力点,把准方位、找准定位、提高站位,着力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一是以大局为重。始终胸怀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健全完善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机构职能体系和体制机制作为机构编制部门的使命,紧紧围绕解决制约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卡点瓶颈和短板弱项,加强机构编制工作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在中央确定的整体设计大框架下,尽好天津“一子一域”责任,坚持市级和区级一体考虑、各领域各方面统筹研究,制定整体性政策措施,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定位、在大局下谋篇布局,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域,围绕中心工作“公转”、杜绝“空转”,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

二是以破题为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了解机构职能运行情况,借机借势解决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不顺、职能职责不科学不合理、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在这次机构改革推进中,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确定了14个调研课题,广泛听取了相关涉改部门、各区意见,特别是对金融、科技、数据管理、社会工作等重点领域,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多轮深入研究,摸清机构、人员编制现状,找准体制机制运行和机构设置等方面存在的堵点和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工作台账,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树立了靶向。

三是以效益为先。通过开展部门核心职能履行情况评估、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等方式,盘活用好编制资源,不仅算数字账、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长远账,该增的增,该减的减,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投放到事业发展的主战场、关键点,投放到关系民计民生、强基固本的薄弱环节,让好钢用在“刀刃”上。

三、在树立鲜明基层导向上聚力用劲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是“十项行动”之一,是机构编制保障重心。树牢人民为中心的机构编制工作导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破解人民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急难愁盼民生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努力为基层分忧、为群众解难。

一是持续优化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聚焦党的建设、平安法治、民生服务、经济发展四项主要职能统筹设置基层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统筹设置基层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统筹使用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人员,综合配置工作力量,不断强化乡镇(街道)“主战区”地位,确保基层“转得动”、街社“统得起”,为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蓄势赋能、加力提效。

二是用足用好下沉编制。2022年,加大“减上补下”的力度,一次性向乡镇(街道)下沉了行政编制500余名、事业编制1900余名,提高城市街道、涉农街道和乡镇行政事业编制标准。下一步,优先保障有空编的乡镇(街道)进人用编需求,从严整治随意抽调基层干部,不能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削弱基层力量

三是严格职责准入制度。持续更新优化乡镇(街道)职责清单,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权责事项,以“清单”形式依法赋予乡镇(街道)保证基层权力给基层,同时避免上级部门随意向基层下单子、派任务

四、在管住用好机构编制资源上聚力用劲

妥善处理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贴紧贴实“十项行动”,同向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为“十项行动”助力添能。

一是严字当头守红线。贯彻“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坚决守住机构、编制、领导职数红线,在管住机构编制上坚持原则、较真碰硬、锱铢必较、规范审批。树牢“编制就是法律”的理念,强化《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等法规制度的刚性约束,严格按规定办事、按程序办事、按权限办事,坚决查处“条条干预”等违规违纪问题,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科学性、严肃性。

二是精准施策促发展。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加快研究如何完善京津冀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强化市委统筹力度,明确相关部门职责责任,加强机构编制力量服务保障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紧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编办主动靠上、积极作为,提出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方案。服务保障重点领域建设,围绕科技、人才、金融、网络、粮食、能源等重点领域建设,逐项研究,制定方案,解决机构编制保障难题。

三是服务民生保重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调研走访活动,深入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民计民生问题。比如,在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的基础上2023年针对津南区内部无法调剂解决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学校教职工编制缺口的问题,由市核拨事业编制195名,以保障南开学校秋季开学时教职工用编急需。密切关注并助力解决入园难问题,综合考虑各区编制情况,由市和区各按50%的比例核拨编制,保障新建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配备用编需求

五、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上聚力用劲

积极适应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提升政治能力,做到方向不偏。机构编制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政治能力是第一位,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市委编办关于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具体措施》,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强化“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每一项工作都要从政治上来考量,从落实中央的战略意图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把握。

二是提升思维能力,做到心中有策。机构编制工作涉及面广,各方面关注度高,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多。对标对表“政策通”“活字典”“一口清”的要求,组织开展全市机构编制系统业务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吃透中央决策精神,准确把握要求。聚焦“十项行动”、机构改革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找出制约高质量发展、影响重点工作落实的体制机制问题。

三是提升实践能力,做到落地见效。坚持实践实干实效,在重大改革事项、急难险重任务培养锻炼干部,选派更多干部参与机构改革、巡视巡察、援派帮扶等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机构编制工作闭环管理的措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全链条监督管理,确保每一项改革方案、每一个管理措施落地落实,做到保障到位、服务到位。

※本文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编办主任刘小芃。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