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 打印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时间:2023.01.17 来源:天津日报

陈敏尔在2022年度各区和有关市级部门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齐家滨到会指导 张工喻云林出席

 

天津日报讯  116日,市委召开各区和有关市级部门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基层办主任齐家滨到会指导并作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云林,市委常委、有关市领导出席。

各区委、有关市级部门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就抓基层党建工作向市委述职,与会人员进行了评议。

陈敏尔结合各区和有关部门党委书记的述职发言进行点评,对过去一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向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的辛勤工作表示敬意和感谢。他指出,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对各区和有关部门党委书记履职尽责的实际检验。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紧紧围绕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要求、重点任务,是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好、运用好,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贯彻好、落实好。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用力做好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的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持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持续提高,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带领人民群众一起团结奋斗,实施好“十项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要建设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加强城市社区、高校、医院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要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摸清基层底数实情,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善于发现和总结推广基层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陈敏尔强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强化政治领导、责任传导、工作督导,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落实。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把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好、担当好,坚“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部门各方面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合力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要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经常性开展督促检查,以监督倒逼担当,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扬优良作风,重实际、求实效,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分市党代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