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 打印
中共天津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议
时间:2022.11.28 来源:天津日报

中共天津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议

20221125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1124日至25日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70名,市委候补委员10名。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我市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再部署、再动员、再推动,审议通过了《中共天津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的决定》。市委书记李鸿忠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讲话。

全会认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上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下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承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恢宏史诗般的奋斗历程,下启第二个百年接续奋斗、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的新征程,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紧跟党中央,向着光荣和梦想远征出发。

全会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领悟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行动、推动贯彻落实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地踏上新征程,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

全会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要的、根本的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赢得历史性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决定道路方向,决定事业成败,决定党的兴衰,决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衷心拥戴核心、坚决维护核心、紧跟追随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制度机制,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体系,强化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全会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思想结晶,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坚持不懈武装头脑、与时俱进指导实践、扎扎实实推动工作,把真理伟力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磅礴力量。

全会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具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的伟大创造,把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境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是中国式现代化在天津的生动实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天津篇章。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进一步调整完善、深化提升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具体化、实践化、行动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教育强市、科技强市、人才强市,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全面依法治市,推进法治天津建设。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天津。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全会强调,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夺取伟大远征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鼓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敢于亮剑、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挺身而出,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全会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