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 打印
深化推进法治建设 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时间:2021.08.26 来源:天津日报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化推进法治建设 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李鸿忠讲话 廖国勋主持 段春华出席

 

天津日报讯(记者  于春沣) 23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天津礼堂召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对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出席。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赵飞作部署。

李鸿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李鸿忠强调,要强化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法治意识,着力解决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突出问题。一是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提高政府立法质量和效率,让行政权始终在法治框架内运行,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三是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四是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推动基层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与事权相匹配。

李鸿忠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制定政策、执行制度过程中树牢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的“民心之法”,更好践行党的初心和宗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主动向群众汇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李鸿忠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遵从法治、敬畏法治、了解法治、掌握法治,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深入落实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狠抓法治建设的“中间层”,不断提升各级党员干部的法治素养,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津门法治铁军。要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加强对全市各区、各部门督促指导、检查抽查,认真查找短板漏洞,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区设分会场。市领导连茂君、董家禄、李静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依法治市办负责同志,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