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 打印
突出政治属性 强化政治建设 在创建模范机关中发挥机关党委专责作用
时间:2021.09.22 来源:SRC-627827767

突出政治属性    强化政治建设

在创建模范机关中发挥机关党委专责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为我们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引。市委编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机构改革后归口组织部门管理的实际,深入开展强化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目的就是继承和发扬组织系统长期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上走在前、作表率。在创建活动中,机关党委聚焦主责主业,主要做法如下:

一、坚持政治立办,突出三个重点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市委编办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两年来,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组织开展37次集中学习,举办了7期专题读书班,机关党委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对理论学习作出安排,9个支部共开展400余次集中学习。同时把理论学习与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电影党课、缅怀革命先烈、讲述党史故事等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实效。二是落实改革部署。坚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体制机制改革部署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建立重大事项督办机制,近年来先后完成了50多项改革任务。在疫情防控中,率先对我市疾病预防控制管理体制进行优化完善,得到国务院督察组充分肯定;统筹7000名事业编制,配合市委组织部将优秀社区(村)党组织书记逐步纳入事业编制管理,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执政资源作用,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三是规范政治言行。为教育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机关党委注重发动全办党员参与,组织党员开展政治言行规范大讨论,经过三上三下,研究制定了《市委编办党员干部政治言行规范》,明确4个方面24条内容,对党员干部政治言行进行了明确规范,进一步细化了政治立办的标准要求。

二、坚持作风兴办,树立三个导向

作风建设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和政府形象,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市委编办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持续推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一是树立问题导向。贯彻落实市级机关处长大会、警示教育大会、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等会议精神,针对解决 “三观不正”“三官盛行”“三关难越的顽瘴痼疾,各党支部对照市级机关工委列出的负面清单和治理重点开展自查自纠,共查找出22个问题,列出28种具体表现,制定了48项整改措施,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二是树立基层导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基层、接地气” “今天我当网格员”“千个支部联基层,千名书记当先锋等特色实践活动,结合处室职责职能,深入调查研究,收集群众意见千方百计为基层排忧解难,围绕就业、教育、妇幼保健、污染防治、集体土地、商业预付卡、推进基层治理等21个群众关注的重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列出清单,逐项解决。去年以来,先后收到感谢信12封、锦旗3面。三是树立激励导向。两年以来,选拔任用13名处级领导干部,26名干部晋升职级,3名同志任街乡镇副职,2名同志被评为天津市担当作为先进典型,1名同志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2名同志被评为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4名同志被授予市委编办党员先锋岗,将民主评议为优秀的党员纳入绩效考核优秀等次,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

三、坚持能力强办,培三支队伍

加强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是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市委编办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重点培养三支队伍。一是培育素质过硬的党务干部队伍。严格落实党内法规制度,在人员总量基数较少的情况下,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标准,建立了22人组成的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占全办党员总数的42%。举办党内法规培训,组织互学互鉴活动,开展党建课题攻关,增强能力素质,提升工作水平。二是培育能力全面的业务干部队伍。注重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积极主动为业务干部赋能,坚持在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中培养锻炼业务骨干,敢于交任务、压担子,选派5名业务骨干到街道乡镇挂职,16名科级干部参与机构改革,干部队伍素质得到全面提升。探索建立干部周实习制度,鼓励年轻干部结合工作实践,深入服务单位了解掌握情况,不断提高素质本领。三是培育厚积薄发的青年干部队伍。成立15人组成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与天津女排队员面对面交流,近距离感悟女排精神开展今天我是网格员体验活动,落实向群众汇报制度,自觉增强为民情怀;组织开展政治学习、理论研讨、知识竞赛、主题演讲、读书征文、参观见学等活动,强化综合素质,激励担当精神,提升履职能力。

四、坚持从严治办,落实三项制度

全面从严治党是建设模范机关的基础和保证。市委编办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常抓不懈,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是落实廉政风险排查制度。按照《市委编办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制度》要求,各支部针对机构编制审批权、建议权和监督检查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共查找35条风险点、制定83条防范措施,定期督促检查风险防控落实情况。二是落实党建巡查制度。每年都及时印发年度党建巡查工作方案,每半年组织对各支部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落实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教育管理,以及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等情况开展专项巡查,针对存在问题逐一进行反馈,要求制定措施,跟踪抓好整改,确保支部建设质量全面。三是落实干部监督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干部节前教育、离津报备、提醒谈话、返津承诺制度,确保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建立新入职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及时对新入职干部进行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职能职责、安全保密教育培训。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先后对2名同志进行诫勉。制定并实施干部家访制度,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确保干部监督管理全覆盖。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