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 打印
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全市编办主任会议精神 高质量谋划推动2023年机构编制工作
时间:2023.03.14 来源:东丽区委编办
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全市编办主任会议精神

高质量谋划推动2023年机构编制工作

 

全国、全市编办主任会议召开后,东丽区迅疾行动,采取多种形式,分别在区委编委、区级部门、区委编办机关各层面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认真对标两级会议各项部署要求,高质量谋划2023全区机构编制工作,推动会议精神在东丽落实落细。

一、学深悟透会议精神,切实筑牢思想基石。东丽区迅速将两级会议精神向区委编委主要领导、编委委员汇报学习,发挥编委会引学领学作用;在全区组织工作会议上,面向各街道各区直部门作了专题传达学习,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作了重点强调部署,确保将会议精神传导到“最后一公里”;在区委编办机关内部,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促进业务水平提升”专题研讨,交流心得、摆明问题、碰撞思维,深化了对机构编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凝聚了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思想共识。

二、对标对照部署要求,认真谋划工作路径。两级编办主任会议为做好今年机构编制工作指明了目标任务和行动方向。在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东丽区委编办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党的二十大对机构编制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对标两级编办主任会议作出的任务安排,研究制定工作要点6大项、19小项,同时,立足机构编制职责,强化服务大局的“添秤”意识和说到做到的“交账”意识,聚焦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及区委区政府十项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具体落实举措7大项、15小项,从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以及优化职责体系、组织结构和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加强机构编制法治建设等方面,对全年机构编制重点工作作出整体安排。

三、聚精会神紧抓落实,主动服务发展大局。机构编制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服务保障大局是根本要求。东丽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全面建设科创绿谷、都市新区的历史使命,机构编制部门主动服务服从于这个目标任务,务求在带头紧抓落实、服务发展大局中走在前、作表率。

一是突出强化政治引领牢记“国之大者”“区之要情”,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置于东丽工作大局整体考虑谋划推进,聚焦十个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四个高地”,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做到保障有力、服务到位二是对标区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需要,锚定教育卫生养老等离居民群众生活最近、最密切的民生工作,加强重点领域、民生领域、基层基础领域机构编制保障,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统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任务,抓实改革管理每一环节持续做好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四是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处理好增量与存量关系,持续开展机构运行与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评估,作为调整优化职能配置和编制配备的依据,打破“编制一核定终身”“部门所有”的思维藩篱该减的减、该增的增,有效化解严控机构编制增长与满足工作需要之间的矛盾不断提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五是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坚持依法用编,强化法规制度执行,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其配套法规制度,及时修订完善有关部门“三定”规定,持续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不断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规范化。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