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 打印
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关于巡视集中整改情况的公开
时间:2021.09.23 来源:SRC-627827767

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关于巡视集中整改情况的公开

根据十一届市委第八轮第二批巡视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视集中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履行主体责任情况

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机构编制部门职责任务,树牢巡视整改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持续深化机构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加强自身建设。喻云林同志担任市委编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在方案制定、部署推动上把关定向,带领研究解决整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2次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从严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紧跟巡视整改进展,加强政治整改监督,发挥整改监督作用,为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注入动力。

(一)坚持政治整改,从严部署推动。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坚持把中央和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政治整改,强化政治责任,坚持的主基调,以全面从严治党力度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市委巡视意见反馈后,领导班子立即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动员部署整改工作。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市委巡视反馈会议精神,深入思想发动,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成立市委编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喻云林同志担任第一组长,领导、检查、督促巡视整改工作。办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视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和推动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从本人、本级改起,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分管领域整改任务推动落实。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严格落实整改具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认领问题,细化分解任务,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为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提供了坚实组织保证。

(三)坚持问题靶向,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对照市委巡视反馈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逐条梳理、逐项研析,制定《关于市委巡视八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和《十一届市委第八轮巡视反馈问题台账》,提出42项整改措施,10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4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事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整改时限,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围绕市委巡视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问题,分别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四)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推动落实。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巡视整改领导责任,先后9次召开室务会议,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推动解决整改遇到的矛盾问题。建立周报告例会制度,每周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跟踪了解进展情况,对进度缓慢、整改成效不明显,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各领导班子成员站在一线,严抓实督,以落实巡视整改措施为牵引,定期分析、研判、督导工作,确保巡视整改与年度工作统筹推进。34日,召开市委编办巡视整改推动会,对标对表巡视反馈意见,办主要负责同志从提升政治站位、抓住政治契机、强化担当作为三个方面,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推动、再深化,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宝凤同志到会指导,对抓好巡视整改提出具体要求。

(五)坚持“刀刃”向内,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29日,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喻云林同志带领督导组、驻部纪检组到会指导。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制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对会前、会上、会后各环节工作作出安排,明确具体要求。打牢思想根基,采取举办读书班、个人自学的方式,认真学习规定内容,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座谈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向44个市级机关部门、16个区委编办和机关党员征求意见建议57条,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树牢靶向。深入谈心谈话,落实五必谈要求,面对面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和责任,逐条对照检查、剖析原因,领导班子共查找16个问题表现,班子成员相互提出批评意见40条,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喻云林同志对民主生活会给予了自我批评问题找的准、相互批评能抓住关键、整改措施定的实、会议效果比较好的充分肯定,并对抓好问题整改提出四个方面具体要求。

二、反馈问题整改和提出意见落实情况

本轮巡视共反馈具体问题14个,目前已完成整改13个,完成率为92.86%,基本完成1个;提出整改意见4项,已完成4项。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机构改革牵头抓总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针对组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彻底问题和建立市区职责协同体系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明确市区两级执法职责和执法范围。对文化市场、规划和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以及城市管理4个领域市区两级综合执法队伍运行情况开展调研,赴有关部门开展座谈,组织各区机构编制部门召开研究分析会,共同梳理出市区两级执法队伍职责分工、执法范围存在的2个具体问题:针对林业执法队伍管理问题,组织市规划资源局和有关区召开协调会,逐一分析研究,进一步理顺林业执法工作机制,加强上下衔接联动;研究提出加强区林业部门和执法队伍建设意见,按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针对违法占用集体土地建设处罚主体问题,在相关法律意见出台前,督促市规划资源执法总队和相关区执法支队做好工作衔接,加强监督执法协调配合,确保不出现执法空白和监管漏洞。二是推动解决多头执法问题。会同和平区委编办、区住建委、区文旅局,研究解决大理道某历史风貌建筑违建重复执法问题,目前,区住建委已撤销行政处罚决定。推动和平区召开协调会,明确由区文旅局负责该历史风貌建筑违建恢复原貌工作,目前,超出审批设计方案部分违规建筑已拆除,区文化旅游局正组织设计单位和建筑产权人研究制定恢复原貌方案。三是明确燃气供热执法职责范围。会同市城市管理委开展专题调研,对执法总队和燃气供热执法支队的职责进行梳理分析,就有关职责表述作了进一步明确,并由市城市管理委制定执法队伍法规和业务培训年度计划,加强对执法队伍的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同时,积极推动燃气条例修订工作,已纳入市人大年度立法计划稳步推进,为燃气执法工作提供法制保障。

2.针对牵头清理空壳事业单位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和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牵头撤销空壳事业单位。协调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资委、市文旅局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空壳事业单位清理撤销过程中遇到的人员安置、资产管理、社保衔接等问题,推动形成工作合力。目前,16家市级空壳事业单位已清理撤销14家;天津电影制片厂、天津市电影公司待转制资金筹措、银行贷款手续变更等工作完成后,完成人员转企工作。二是完成8个区空壳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对巡视反馈的区级1083空壳事业单位进行排查摸底,建立清理注销台账,每周汇总督导进展情况,加强跟踪督办;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注销登记过程中遇到的股权转让、房产过户等难点问题,研究提出政策建议。目前,1083空壳事业单位全部完成法人注销登记。

(二)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不到位,履行职能职责有短板”问题

3.针对未按规定开展机构编制评估问题和按照《机构编制条例》开展评估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组成9个专项检查组,深入各区和6个市级单位,对32个街镇和48个事业单位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实地评估,将评估结果反馈相关区、市委编办各处室,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提供参考。二是开展机构改革评估。印发《关于开展市级机构改革评估工作的通知》,配套制定评估指标体系,围绕机构改革方案、机构编制调整事项落实情况,组织市级各部门和单位认真开展自我评估。下一步,综合分析各单位自查情况,选取部分单位开展实地评估,依据评估结果进一步深化改革、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

4.针对实名制系统功能不健全问题和加快法治化和信息化建设步伐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将机构编制管理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共享的信息平台建设项目,纳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研究提出信息平台建设初步设计方案。目前,正在按程序立项和组织实施,年底前推动实现联网联通、实时录入,有效防止擅自增设机构、超职数配备干部和超编用人等问题。

5.针对机构编制管理法治化建设缓慢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设立专门法规机构。重新制定市委编办三定规定,设立政策法规处(研究室),负责统筹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工作;整合设置党政机构编制处,统一负责市级党政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和动态管理工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二是按中央编办部署制定机构编制标准。对中等职业教育、妇幼保健等13个领域事业单位开展调研,摸清机构、职能、编制、人员等现状,紧密结合我市相关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实际,研究提出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3个领域机构编制标准的意见,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开展监督检查提供法治保障和制度依据。三是积极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落实中央编委部署,研究制定我市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年度计划和任务分工方案,加强从制定、执行到监督的全链条管理,为构建覆盖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的法规制度体系提供保障。四是开展提升法治思维专题辅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不断提升全办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管理机构编制的能力。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底”问题

6.针对市委编办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列入党建巡查、支部书记抓党建考核和选任干部考察中,也没有定期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问题和提高舆情风险研判能力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调整组织领导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情况,调整市委编办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加强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推动纳入、四一同’”落地见效。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室务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在2021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和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中明确重点任务,扎实做好督促检查和推动落实;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作为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重要内容,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三是开展党员干部意识形态教育。聚焦网络意识形态新特点新要求,邀请市委网信办为全办党员开展网络意识形态专题辅导,进一步提升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利用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举办意识形态网络专题学习培训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重要性,夯实理论基础,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四是强化责任考核。制定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巡查方案,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重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底。年底前,结合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听取党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做好意识形态党内通报工作。将意识形态纳入领导干部考察任用重要内容,每次选任领导干部,对落实工作责任情况进行综合考察,把考察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四)关于“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7.针对落实市委工作部署打折扣问题和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开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专题研讨。市委巡视意见反馈后,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围绕肃清恶劣影响,汲取深刻教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主题,深入开展专题研讨,谈认识、查问题、找不足,进一步廓清思想迷雾,深挖病灶根源,明确努力方向。二是纳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重要内容。组织召开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找在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的措施。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坚持开诚布公、红脸出汗,自觉接受批评,营造了积极健康的良好氛围。

8.针对不重视廉政风险防控问题和结合实际防控廉政风险,加强对机构编制审批权、建议权、政策制定权以及监督检查权的自查和监督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建立健全防控机制。制定《市委编办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措施》,对排查方式、风险防控、监督问责作出具体规定,为做好常态化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在2020年查找的廉政风险和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组织各党支部重点查找机构编制审批权、建议权和监督检查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建立工作台账,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9.针对干部监督管理有欠缺问题和开展富有实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制定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4个方面整治重点和10项整治措施,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坚决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方面存在的顽瘴痼疾。二是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印发《关于大力加强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警示教育月的通知》,围绕市级机关作风建设负面清单和4项治理重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将当下改长久立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内生动力。三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以反面典型为戒为训,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和各党支部认真学习警示教育视频和典型案例通报,汲取教训,敲响警钟,切实拧紧思想总开关。四是建立干部入职教育和家访制度。由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处室主要职责,对新入职干部进行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职能职责、安全保密教育培训。制定《市委编办干部家访工作办法》,明确家访对象、主要任务和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实际情况,确保干部监管无死角。五是发挥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监督作用。对1名同志入党程序和材料不规范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作出诫勉处理,责令本人在支部党员大会作出深刻检查。

10.针对巡视整改不彻底问题和坚决推动巡视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地落实,把落实整改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开展整改;加大轮岗交流力度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开展干部轮岗交流。20212月,结合落实市委编办新三定规定,研究提出干部轮岗交流方案,对17名同志进行内部轮岗交流,从基层选调3名科级干部。二是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重点任务,结合市委编办实际,修订完善《市委编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8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五)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政治监督职责有差距”问题

11.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政治监督上没有做到具体化、常态化,没有将市委编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编制工作提出的六个坚持重要要求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实施情况纳入监督重点,也没有组织开展相应的监督检查工作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紧盯职能职责。注重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市委编办的职能作用发挥紧密结合起来,将市委编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列入驻部纪检监察组2021年度工作要点,作为政治监督重点,采取列席领导班子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监督2020年度市委编办领导班子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谈话了解等方式,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常态监督检查,督促市委编办在研究重要问题和重点工作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自身职责和具体工作落细落实、落地见效。二是紧盯重要任务。督促市委编办认真履行承担的全市机构改革和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编制管理职能。根据《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工作要点》确定的528项任务,制定监督台账,紧盯时间节点,督促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三是紧盯作用发挥。组织班子成员和处室主要负责人开展述责述廉,认真开展询问、民主测评和综合评定工作,结合日常监督、主体责任检查和政治生态考核发现的问题,进行讲评提醒,对班子成员逐一进行述责述廉反馈。39日,召开第一季度机关纪委书记座谈会,督促市委编办高标准完成巡视整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16日,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宝凤到市委编办进行警示教育月宣讲,督促市委编办严格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责任感,以积极进取、担当作为的姿态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四是紧盯制度落实。督促市委编办严格落实党管机构编制重大政治原则,严格执行《市委编办关于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工作的措施》、《机构编制评估办法》等规章制度。五是紧盯问题整改。34日,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宝凤参加市委编办巡视整改推动工作部署会议,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427日,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宝凤参加市委编办室务会议,听取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巡视集中整改情况报告,对做好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每周收集整改进展情况,对照整改台账,督促按照整改时限和要求,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适时到编办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指出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工作。

(六)关于“干部选拔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2.针对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力度不足问题和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好干部队伍建设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开展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按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规定,选拔7政治素质过硬、勇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担任处级领导职务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从市委组织部提任1名同志担任处长职务。巡视反馈的处级领导干部职数空缺9名,副处长空缺较为严重占55.6%问题中,处级领导干部职数空缺减少至3名,副处长空缺比例下降至8%二是开展调研员职级晋升。综合工作需要、德才表现、工作实绩等情况,15名同志开展调研员职级晋升工作,其中,晋升一、二级调研员职级3名,三、四级调研员职级12名。巡视反馈的一至四级调研员空缺13名,占职数的56.5%问题中,调研员职级空缺减少至7名,比例下降至30.4%

13.针对干部日常管理不规范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规范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落实一人一卷要求,按照动议、推荐、考察、决定、公示、任职等程序,完成2017年以来选拔任用处级领导干部文书档案整理归档。二是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对2017年以来因私出国境的5名干部,组织填写《因私出国(境)情况表》,并对填报情况作出承诺;认真梳理调入调出干部出入境情况,向市出入境管理局报送专题报告,对全办人员更新报备信息。

(七)关于“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

14.针对市委编办机关党委对两张皮问题虽有认识,但无破解实招问题和将党的理论学习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层层压实责任建设模范机关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建立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制。启动制定市委编办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具体措施,探索从思想融合、组织融合、目标融合、过程融合等方面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二是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巩固深化强化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成果,制定出台政治立办、作风兴办、能力强办、从严治办工作标准,统一言行规范,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三是开展党建与业务融合专题研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围绕如何实现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领导如何发挥党支部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作用2个专题,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交流研讨,谈学习体会,查找差距和不足,明确下步努力方向。

(八)关于举一反三整改事项

本轮巡视整改中,共查摆举一反三整改事项10个,现已完成8个:

一是针对其他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领域是否存在执法范围交叉、职责分工不清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调研,深入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对其他7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开展调研,未发现市区两级执法队伍执法范围交叉、职责分工不清问题,下一步,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执法工作的指导,做好业务培训,建立健全上下联动机制。

二是针对事业单位设立、运行和撤销的管理制度不完善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建立事业单位闭环管理制度,认真研究分析事业单位在设立、运行和撤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经报市委编委批准,印发《天津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试行)》,对事业单位设立、合并、撤销及调整的基本原则、程序和要求等作出全面规定,强化执行纪律、监督检查措施,推动形成组织、财政、人事等部门监管合力。

三是针对其他区清理应注销空壳事业单位法人完成率不够高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加大事业单位清理注销登记力度,在推动巡视反馈8个区空壳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的基础上,对其他8个区和市级应注销登记事业单位法人进行全面摸查,建立清理注销台账,协调市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四是针对机构编制评估指标体系不够健全,操作性不强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完善机构编制评估指标体系,在中央尚未出台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具体办法和标准的前提下,结合开展的市区两级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进一步细化完善我市机构编制评估指标体系,为开展各类评估提供参考依据。

五是针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问责机制不够健全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建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问责机制,落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办法》,结合天津实际,研究提出我市机构编制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问责意见。下一步,待今年中央具体问责办法出台后,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报批后印发实施。

六是针对其他行业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标准不够健全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梳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标准,落实中央编委《关于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意见》,对急救中心、公共博物馆等其他10个领域事业单位进行分析研判,鉴于有的部分编制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有的为非普遍设立单位,有的已无此类机构,有的职责涵盖范围广、不具代表性等因素,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再制定地方性机构编制标准。

七是针对对党员思想情况分析还不及时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各党支部对党员思想情况进行分析,动态掌握党员思想、工作、家庭、生活情况,一对一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指导、心理疏导等思想政治工作。机关党委对全办党员思想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共同性问题,研究提出解决的具体措施。

八是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不够健全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把功夫放在平时,结合年度考核、平时考核、重大重点工作、急难险重任务等,动态掌握干部日常表现和履职情况,为发现、识别、任用干部提供重要参考。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和干部所在社区对接,全方位了解干部实际情况,在选拔任用处级领导干部工作中,在充分征求派驻纪检组意见的同时,广泛听取干部所在党支部和社区意见。

九是针对全办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管理不够规范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严格执行一人一卷要求,选拔任用、晋升职级文件印发后,30日内完成文书档案整理归档工作,确保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归档及时、规范、完整。

十是针对干部因私出国(境)后报备、承诺机制不健全,没有形成工作闭环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健全因私出国境报备、承诺机制,印发《市委编办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具体事项和要求,形成工作闭环,确保管理无死角。

(九)关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

本轮巡视整改中,共查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4个,已完成、需长期坚持3个:

一是针对强化评估结果运用不够充分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强化机构编制评估结果运用,改革方案、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印发后,及时做好执行情况和效果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有效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最大使用效益。

二是针对开展地方性机构编制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够经常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开展机构编制标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结合市委巡视机构编制纪律专项检查、日常督查、机构编制管理评估等时机,对各单位机构编制标准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列入整改台账,督促落实整改。

三是针对加大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事项,进行了以下整改。严控机构编制增长,树牢真过紧日子的意识,对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实行动态调整,根据事业发展需要,适宜由社会力量提供服务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的,不再增加人员编制,把有限的编制资源投放到市委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

四是有关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项正在持续推进中。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实政治理论学习上仍有差距。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力度、深度还不够,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方式相对比较单一,整改期间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内容比较多,在统筹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提出举措方面力度还不够,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机构编制工作具体对策建议、改革举措不够明显。

二是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队伍上有差距。通过巡视整改期间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轮岗交流,干部队伍结构得到明显优化。但对标中央和市委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对标组织口标准,特别是对标鸿忠书记提出的六个能力,有的干部在提升改革思维、破解重点难点问题、践行新发展理念上还有差距,创一流、出成品、办成事、打基础的能力还有欠缺。

三是敢于勇于走在全国前列魄力还不足。工作重心主要放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改革要求上,主动迎难而上,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创新深化改革、敢于走在全国前列的招法不够实,具有天津特色特点的改革项目开展的还不够多。改革研究职能发挥的还不够充分,聚焦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开展调查研究不够经常,在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方面下的功夫不够实,切入点找的还不够准,缺少有力的招法和举措。

四是服务民计民生领域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在实施改革、创新管理过程中,倾听基层群众意见、向群众汇报还不经常,对基层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发现、主动解决的意识不够强。对于机构改革、体制机制调整的成效,接受基层群众评判和检验还不到位。统筹机构编制资源用于民生领域,特别是业教保医、衣食住行等方面,服务保障作用还不充分。

(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是进一步抓实理论武装,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见成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终身首修课程,自觉养成一切工作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遵循、找答案、找标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严格执行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年度学习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交流研讨、授课辅导等方式,创新学习载体和内容,从严从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做到求真、求深、求实、求新,切实发挥好旗舰作用。加强对支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督促指导,结合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巡查,重点检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与机构编制工作相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成效,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二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把握党的机关、政治机关这一根本属性,把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政治站位,以持续深化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政治立身,始终牢记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把干业务和讲政治结合起来,凡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涉及机构编制工作的,凡是党中央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都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对标对表,集中力量坚决贯彻落实,把讲政治体现在机构编制工作的具体工作当中、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具体成效上。坚持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推进,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坚决铲除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滋生土壤,努力形成以清正廉洁为底色,以担当作为为着力点,符合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要求的政治生态。

三是持之以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从严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充分发挥机关党委职能作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层层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制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定期召开室务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建工作巡查,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办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四个亲自,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分管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指导、检查和推动落实,从严管理教育监督,将的主基调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各环节和全过程。

四是加强六个能力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大都市提供机构编制保障。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总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编委第二次会议精神,持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树牢结果导向,把实现中央和市委决策意图作为最终目标,围绕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找准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各种办法,找到最优途径,在改革上狠下功夫,着力打造更多具有天津特色亮点、走在全国前列的改革工程。认真落实归口管理工作要求,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寓于党管干部、党管组织全流程中统筹谋划,努力为党管住用好机构编制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突出抓好六个能力建设,加强事功锻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习政治理论、不断夯实专业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

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市委编办综合处反映。联系电话:83608217;电子邮箱:swbbzhc@tj.gov.cn

 

 

                                                                                                                   中共天津市委编委办公室

                                                                                                                            2021924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