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 打印
天津市委编办扎实组织开展区级机构编制评估工作
时间:2021.05.13 来源:

近日,天津市委编办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有关规定,制定印发《关于在各区开展机构编制评估工作的通知》,扎实组织开展区级机构编制评估工作,并将评估结果作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理顺体制机制的重要依据。

  一、突出政治引领,高起点谋划机构编制评估工作。

  一是聚焦政治属性。认真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性特征,坚持把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评估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在确定评估内容、设计指标体系等方面,将贯彻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作为重中之重,切实通过评估加强各级党组织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聚焦重点内容。评估区级机构编制执行情况:主要对落实党管机构编制、法规制度执行、履行职责、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等机构编制管理情况进行评估;同时,对机构改革、街乡镇改革、事业单位改革、行政执法改革等相关改革落实情况进行评估。三是细化指标体系。结合《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有关内容,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3+9+41”评估指标体系,其中包含:3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和41个三级指标,作为开展评估工作的重要依据。

  二、有力有序推动,高标准落实评估各项任务。

  一是抓好业务培训。分别为各区委编办和抽调的评估组成员就开展评估工作进行专题培训,主要围绕评估内容、步骤、方式等组织专题授课,并围绕机构编制评估评什么、怎么评开展专题讨论,办领导重点就评估指标体系、政策口径等作了讲解授课。二是组织开展自评。各区在区委领导下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自评,采取查阅资料、问卷调查、交流座谈、数据分析等方式,逐项对照评估指标进行自评。对发现的问题,均结合实际提出具体整改措施,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时整改到位。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自评工作报告,并附相关佐证材料报送市委编办。三是实地进行评估。市委编办抽调有关处室、市级有关部门和部分区共20人组成9个机构编制纪律专项检查组,深入16个区对机构编制执行和机构改革情况进行了实地评估。评估期间,共组织谈话183人次,发放评估问卷5381份,随机抽取32个街镇和48个事业单位进行实地评估,共发现了5大类110余个具体问题。

  三、落实整改责任,高质量完成评估后半篇文章

  一是形成整改合力。针对各区自评、实地评估发现问题,结合日常掌握的情况认真进行分析研判,属于体制机制原因的,市委编办及时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属于各区自身原因的,督促区委编办立即整改,市区两级合力做好评估问题整改工作。二是强化跟踪督办。对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跟踪销号管理。特别对评估发现的改革不彻底、履职不到位等重点问题,市委编办督促相关区认真做好问题整改,倒排工期、关死后门,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任务不完成不收兵、落实不到位不放过。三是做好举一反三整改。针对评估发现问题,认真做好相关问题的举一反三,查摆和解决好同类问题,坚决杜绝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推动问题由,由,切实通过评估问题整改,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